Patience, my friend, is a virtue...

I'm happy that you will view my blog.
It's amazing that we can communicate in this way, isn't it?
If you leave me some suggestions, I will feel very glad.

星期六, 九月 16, 2006

国内某机构在内地多个城市进行了一项调查,内容是关于广大网民对搜索引擎的使用情况,结果Baidu和Google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62.1%和25.3%,相比较去年差距有所拉大。

我平时习惯于用Google,除了个人觉得更好用之外,我还比较欣赏它的企业文化,简单说就是一切为了让使用者更方便,而不是一般的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目标,这在日益商业化的残酷市场中无疑是要冒一定的风险的。好在Google的员工们创意如流,Google Lab 中的产品不断推陈出新,始终让人有种期待感,依赖感,我想这种内在的感觉更能长久地吸引用户。

Baidu 是我们土生土长的企业, 能将国际巨头Google抛在身后,的确反映了他们的实力,但Baidu在一些事情的做法上却显得很不道德(也许商业社会是胜者为王),比如在许多软件上捆绑百度搜霸,而且不提供卸载程序,令人厌烦,这其实只是一种短视的行为,在用户群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。

从长期来看,搜索市场90%的可能性会形成多寡头垄断,即2到4家公司瓜分绝大部分的市场

额,随着微软带着他的Live战略重装上阵,搜索市场必将迎来一场恶战。